瑞典的醫療體系

(2015 Oct. 寫的)
搬來瑞典後我一直對她的醫療體系很失望, 因為台灣的診所及醫院到處都是, 在健保疪佑下, 生病看醫生真的是又快又便宜. 反觀在瑞典, 看個醫生要先打電話給語音系統登記, 然後護士才會打電話來問你怎麼了, 她會先試著打發妳, 如果妳一直堅持, 她才會幫妳約時間看診, 這可能是同一天, 也有可能是下個禮拜, 看你病得嚴不嚴重, 又醫生有沒有空.
因為這樣, 我常常很多時候都是自己咬著牙, 在家睡幾天, 讓那個病症過去, 不然就是吃幾片藥房買的藥丸, 過個幾天就好了.

醫療制度, 真的是身為住在台灣的人的享受. 這是住在國外台灣人的真心話.

但是有一點, 個人覺得瑞典醫療人員做得較好的: 在看診或問診時, 他們會花時間, 有耐心地對待病人. 因為通常我這個媽媽在查過許多網路上的資料後, 總是有一堆問題要問, 醫生總是有耐心地聽, 並且仔細地解釋, 在臨走前一定會再確認我沒有任何問題了, 才會離開, 或停診.

不像有一回, 我帶我媽去台南巿一家私人診所看喉嚨, 醫生為了多看幾個人, 我媽在被醫生問診時, 下一個病患竟然就在同一個房間的門內等. 醫生與我媽的對話, 完全被另一個人聽到, 這真是對病人太不尊敬了. 接著在醫生看完後, 他就叫我們出去, 我說, 我還有幾個問題要問他, 醫生很不耐煩地說: 啊, 妳有什麼問題, 就回去吃藥, 下個禮拜再來看.

氣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子宮頸抹片檢查與道德感滿分的義工媽媽

G尿布 環保尿布

Evian穿溜冰鞋的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