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最重要的?

(2015 Sep. 寫的)
那天在公婆家的客廳,坐在餐桌前要在電腦上工作,女兒在一旁玩著拼圖,她突然問我:媽媽,什麼是最重要的?
我說:妳是指什麼呢?
女兒:沒有什麼,就全部,什麼是最重要的呢?
我一驚:嗯,這是很深的問題吶,世界上最重要的不是工作,是你的家庭。家人一定排第一。
她說:嗯。
我想了一下又說:還有,健康,健康也很重要。這也是阿公告訴我的。沒有了健康,什麼都不能做了。不能跑跑,也不能跳跳,更不能玩玩了。
她說:嗯。又繼續玩她的拼圖了。

多麼重要的問題,怎麼我一直會忘記呢?
兩年前,我和牧師在火車上的一番話,他告訴我, 因為工作的關係, 他常常在人臨終前與他們對談, 太多數的人在臨死前的遺憾是:沒有能多陪陪家人和小孩。沒有人的遺憾是希望多工作一些。
於是,我快快關了電腦,把握和能小孩們一起玩的這幾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子宮頸抹片檢查與道德感滿分的義工媽媽

G尿布 環保尿布

Evian穿溜冰鞋的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