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樣控制自己的情緒

(2015 Nov. 寫的)
我很清楚的知道自己不是第一次這樣對女兒了, 也知道這樣的突然大聲說她的不是, 一定會造成什麼傷害的, 她也一下子就被嚇到, 馬上變得很傷心, 可是, 我應該怎麼控制自己的反應呢?

事情是這樣的, 她和一個平常就很叛逆的小女孩在玩音樂學校教室大樓的門, 因為是電動的, 所以打開不久後會自動關起來, 兩個小女孩就在門裡門外鑽來鑽去, 我和小女孩的母親走近時, 突然門關了起來, 米莉亞本來要走進來, 可是, 另一個小女孩卻突然把她往外拉, 就這樣她差點就被門夾到. 我看到又緊張又生氣, 馬上就對米莉亞很嚴厲的說教, 而且我還誇張事實, 說她可能會被切成兩半. 她本來突然被拉回去時已經嚇一跳,  又這樣被我訓一番, 整個臉從開心馬上變成快掉淚了.

我馬上就住嘴了, 可是話已經說出去了, 孩子也感受到了, 特別還是在別的小孩面前讓她如此沒面子, 我當下馬上就覺得話說得太重.

我們一直覺得女兒是一個很小心的孩子, 她很少冒險, 新的遊樂器材她都要看很久才敢去試, 我們雖然一直鼓勵, 拍手, 給她愛, 陪她,... 可是, 她怎麼還是這樣小心. 她應該可以更勇敢啊. 不要這樣每件事都循規蹈矩啊.

記得上次對她大聲的場合是她突然要從馬路的另一頭向我跑來, 完全沒有看左右來車, 我眼角飄到有一輛車正飈過來, 所以 , 馬上對她大喊: 停!停! 米莉亞, 停 !!!!!!!!!!  有車子.
就這樣, 她被車子嚇一跳, 也被我的情緒嚇一跳.

媽媽呀, 媽媽, 妳要怎麼樣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呢,
讓我們來約定好, 以後除非是危險的情況, 我們在當場先不要說太多. 或許什麼都不說.
先這樣試試看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子宮頸抹片檢查與道德感滿分的義工媽媽

G尿布 環保尿布

Evian穿溜冰鞋的寶寶